認識肺炎鏈球菌

2011-04-21 15:09:31

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一般稱肺炎鏈球菌或肺炎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或鏈球菌。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一旦感冒或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造成生命危險。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沒有免疫及保護效益,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世界上約有一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

肺炎鏈球菌

具多重抗藥性是世界上最毒細菌之ㄧ

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相關疾病是全球孩童健康的一大威脅,輕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則會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如果您有相關疫苗或疾病的問題,請詢問您的醫師或相關醫護人員。

 

肺炎鏈球菌之威脅

肺炎鏈球菌疾病感染途徑

一.  幼童鼻咽腔本身帶有肺炎鏈球菌,當免疫力減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

二.  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打噴嚏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之物品傳播。

 

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之疾病
一、 侵入性疾病:腦膜炎、菌血症 /敗血症和肺炎等。
1. 死亡率: 肺炎(5-7%)、菌血症/敗血症(20%)、腦膜炎(30%)
2.
後遺症: 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

二、 其他疾病:
1. 菌血症:在美國,每年約會有1萬3千個兒童罹患肺炎鏈球菌菌血症。
 嚴重者也會導致腦膜炎及敗血症
2. 細菌如果持續滋生、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就會引發其他病症;如: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關節炎、氣管炎、中耳炎等。
3. 最常導致兒童急性中耳炎,會引起兒童發燒、疼痛、甚至聽力障礙。
為何兒童最常罹患肺炎鏈球菌疾病
一、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一旦感染,即時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死亡。
二、 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
三、 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兒童或人多的處所(如托兒所、安親班、幼稚園)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疫苗接種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
現在,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經上市, 可以保護接種者免於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如腦膜炎、菌血症等的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德國及美國等皆已建議注射新一代肺炎鏈球菌疫苗,以維護嬰幼兒健康,在美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


專家建議接種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之主要原因
一、 肺炎鏈球菌是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不僅會引發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死亡。

二、 肺炎鏈球菌具多重抗藥性-長期廣泛地使用抗生素後,肺炎鏈球菌逐漸產生抗藥性,造成多重抗藥性菌株的迅速襲擊,逐漸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三、 疫苗接種不僅可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發生,更有助於控制細菌抗藥性的產生。

 

 

自我檢測

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等

您的小寶貝是否受到威脅?

  1. 1.      您的小寶貝是否未滿五歲? 

□    是 □否

 

  1. 2.      您的小寶貝是否常常與其他小朋友接觸?

□    是 □否

 

  1. 3.      在最近三個月內,您的小寶貝是否有中耳炎或服用抗生素的情形?

□    是 □否

 

  1. 4.      在最近三個月內,您的小寶貝是否有服用類固醇等類藥物?

□    是 □否

 

  1. 5.      您家中是否有人抽菸?

□    是 □否

 

  1. 6.      您的小寶貝是否罹患慢性病(如:糖尿病…等)或抵抗力較差?

□    是 □否

 

如果針對以上問題,其中任何一題您的回答為『是』您的小孩可能就是罹患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請詢問您小朋友的醫師,如何保護您的孩子免於疾病的威脅!

 

參考文獻:

1.Levine OS,Farley M, Harrison LH, Lefkowitz L, McGeer A, Schwartz B, for the Active Bacterial Core Surveillance Team. Risk Factors for invasive pneumococcal disease in children: a population-based case-ontrol study in Nortn America. Pediatrics [serial online]. 1999;103:1-5 . Available at: http://www.pediatrics.org/cgi/content/full/103/3/e28. Accessed August 29, 2001.

2.Committee on Infectious Diseases,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Policy statement: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prevention of pneumococcal infections, including the use of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Prevnar), 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and antibiotic prophylaxis. Pediatrics.2000; 106:36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