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氣管敏感/氣喘病?

2011-04-20 11:21:15

氣管過敏或氣喘是一種過敏性支氣管疾病,若家長發現孩子好像有氣管敏感的現象,千萬不可忽視,應盡早送醫治療,減低發展成氣喘的機會 患者的支氣管在病發時會對一些本來沒有侵害性的物質有過敏反應,導致氣管發炎而變得腫脹、狹窄、積聚痰液及分泌物,令氣流阻塞而引致呼吸不順暢,嚴重時更可因呼吸困難而窒息致命。 有此現象的人,氣管會對很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而腫脹阻塞,導致咳嗽或喘鳴。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之後,氣管常會有一些時候有敏感。另外煙塵、空氣中的污染或化學物也可引致短暫的氣管敏感。

氣喘病有什麼病徵?

  • 持續或經常復發的咳嗽(尤其於晚間、凌晨時分或運動後出現)
  • 氣喘、呼吸困難或呼吸時發出「咻咻」聲
  • 胸口緊悶、感覺有壓力
  • 普通傷風感冒都會咳嗽許多天
  • 喝汽水、吃冰或糖果也會咳

家長要留意的是,孩子不一定有以上的病徵才算是患上氣喘病,有些輕微的患者未必有氣喘,反而咳嗽是唯一察覺到的症狀。所以如果孩子有持續或經常復發的咳嗽,便需要留意了。


氣喘是一種很嚴重的病,我的孩子不會患上吧?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氣管疾病,在台灣約有10%小朋友患有不同程度的氣喘,即每十個小朋友裡便有一個罹患氣喘。近年發生率更有上升的趨勢,家長需要多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懷疑有問題時應立即請教醫生。

氣管敏感和氣喘有什麼不同?
氣喘則是一種長期的氣管疾病,病人的氣管是長期有敏感的情況。所以氣管敏感的現象持續的時候,往往就表示氣喘慢慢形成了。

氣管過敏或氣喘會傳染嗎?
氣管過敏或氣喘並非由細菌或病毒引發的,所以不會傳染。研究顯示,遺傳,例如敏感的體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而後天的環境因素,如在嬰兒時期接觸太多致敏原(如家人在屋內抽煙,傢俱和地毯裡的塵蹣等等),或在新生兒階段有很多呼吸道的感染,都有可能增加患氣喘的機會。另外,有些容易致敏的食物也能增加患氣喘的可能,家長可多留意。

孩子呼吸並沒有「咻咻聲」,為什麼醫生說他/她患了氣喘?
氣喘是氣管因過敏反應而有暫時性的收縮現象,當氣管收縮的程度嚴重時,呼氣便有可能發出「咻咻聲」或所謂的「喘鳴」。但這情況並不一定發生在所有有氣管敏感問題的人身上,事實上,大約只有一半的兒童患者在病發時呼吸會發出聲音,反而大部分患者都有持續或經常復發咳嗽的困擾,所以家長須多留意這徵狀。

 

孩子常常在玩耍跑跳或上下樓梯後覺得胸口不適,或會咳嗽,為什麼? 
運動是氣管敏感或氣喘誘發因素之一,孩子可能是對運動時產生的刺激有過敏反應,引致氣管收縮或痙攣,因而覺得胸部緊悶或會咳嗽。
想預防由運動引發的氣管不適,除了平日應遵照醫生的指示,定時服用有抗發炎藥物外,孩子在運動前可吸入短效的支氣管擴張劑來預防病發。只要有足夠的防範及預防措施,大部分氣喘兒都能如常人一般,做喜愛的運動,擁有正常的童年!

常見的過敏原:

  • 塵螨
  • 黴菌
  • 香菸
  • 蟑螂
  • 花粉
  • 寵物的毛屑

 

氣喘孩童可不可以運動?
百分之四十至九十的氣喘孩童在劇烈運動後會引起支氣管壁痙攣而發生咳嗽、喘鳴等氣喘症狀,此即運動誘發型氣喘,不過只要預防及處置得宜,氣喘兒也可以有正常的體育活動。
*症狀:
運動誘發型氣喘通常在劇烈運動後的6到8分鐘後會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和氣喘發生一樣;嚴重時,患者必須停止運動,使用藥物緩解,一般在30至60分鐘內逐漸恢復正常呼吸及肺功能。最危險的時間為最初出現症狀10分鐘內,須特別小心注意。
*成因:
在劇烈運動下,呼吸速率及吸入空氣量大為增加,此時可能吸入大量乾冷的空氣,引起呼吸道滲透壓改變,使支氣管過敏細胞釋出化學物質,引起支氣管收縮引發症狀。
*父母或老師須特別注意的早期症狀:
運動耐力不足是早期應注意的事項,例如孩童在跑步或遊戲中無法跟上同伴、無法持續跑步五分鐘以上或運動中出現暈眩,就應特別注意,大多數人運動後都會呼吸急促,但運動後喘鳴遠比上氣不接下氣嚴重的多,父母及孩童本身應倍加注意。
*孩童有運動誘發型氣喘時可依下列方式來處理:

  1. 運動前須作15分鐘之暖身或伸展運動,可使不穩定氣喘孩童在往後三個小時內從事運動時,較不易誘發氣喘症狀。
  2. 應避免做劇烈運動,尤其在乾燥寒冷的氣候裡,緩和運動為佳,如游泳、慢跑、騎單車、體操等。一般而言,當氣喘病情不穩定時,並不鼓勵運動,而病情穩定良好時,再鼓勵運動。
  3. 預防性藥物的給予,如每晚睡前服用白三烯素拮抗劑或在運動前30至60分鐘使用吸入型長效支氣管擴張劑*。
  4. 萬一運動中發作,應立即停止運動,馬上給予吸入劑型短效支氣管擴張劑2到4下,需要時可15至20分鐘一次,共3次。保健室應常備吸入劑型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此類藥物均為醫師處方用藥請詢問專業醫師。

運動的秘訣
患有氣喘病的孩童通常都可以正常地玩耍和做運動,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下列的小秘訣或許可以幫助預防氣喘病的發作:

  • 如果您的醫師有特別指示,請讓您的孩子在做運動和出外玩耍之前按時服用藥物。
  • 讓您的孩子先熱身,緩慢地開始及結束任何一項運動是非常重要地。他應該要用他的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巴。
  • 您確定您的孩子有攜帶吸器並且知道如何使用。
  • 當外面很冷的時候,讓您的孩子戴上口罩或圍巾覆蓋住口鼻,這會使空氣變暖和且較容易呼吸。
  • 在花粉肆虐的季節,請讓您的孩子戴上防止過敏的口罩。